信息快递

常州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05浏览次数:1477

 

 

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是政治民主和法制健全条件下的产物,有助于社会公众充分了解高校目前的办学现状、发展目标及举措,充分认识高校资源配置、学科设置、师资队伍、科研水平等情况。它可以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也可以增进广大师生与学校管理层之间的沟通与信任,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常州大学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本报告是严格根据常州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中的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291日至2013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校2012-2013学年信息工作在去年组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的基础上,全面深入地推进此项工作,在信息公开的内容、类型、时效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学校还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防失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在信息公开形式方面不断追求多元、全面。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等校内媒体和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校外媒体以及新闻发布会、年鉴、会议纪要或者简报等方式予以公开;并根据需要设置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或者电子屏幕等场所、设施。学校还将党委书记与校长手机短信信箱同时设为信息公开意见箱,在校园网上公开,以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此外,学校每周会安排一次校领导接待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有效地开展。学校还通过召开教代会执委会会议的形式讨论有关学校章程、新校区建设等重大事项。本学年内,学校在正式施行《进一步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常州大学专利管理办法》、《常州大学研究生优秀协助指导教师评选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之前,以及在正式发布常州大学《2011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之前,都会在校园网公示一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学校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我校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围绕学校概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管理、设备采购与工程管理、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等方面。我校主动公开信息有226项,其中:党政工作84项,占37.17%;干部任用27项,占11.95%;教育教学80项,占35.4%;学术科研16项,占7.08%;财务管理7项,占3.1%;后勤工作12项,占5.31%

其中我校本学年内招生信息公开情况为:我校始终贯彻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招生工作的文件精神,坚持公平竞争、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公正选拔的原则对考生实施录取工作。学校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招生重大事宜。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招生工作实施全面、全过程监督。学校将有关招生章程、录取程序、监督电话等招生信息分别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中国独立学院在线、常州大学网站、江苏招生考试(2013招生计划专刊)、我选择我了解、扬子晚报等网站及报刊上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我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为:通过学校网站、召开专题会议、年鉴、会议纪要(简报)、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活动等方式,对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财务管理制度、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和决算报告等内容进行公开。同时,学校设立了财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通过此系统,教职工、学生可查询工资发放情况、科研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学生可查询学费缴纳情况。此外,学校每年召开一次财务工作会议,通报上年度决算报告和本年度预算方案,公开上年度学校收入情况、经费来源、支出情况和财务状况,本年度预算编制原则、方法、程序和预算分配情况等。财务信息公开制度逐渐规范,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严格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2012-2013学年度学校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内,学校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有强化工作内涵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目前,我校在落实实施细则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与问题。主要有信息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不够;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不力;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不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提高信息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学校将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组织人员集中学习、鼓励人员自学等方式培养和增强信息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重点围绕信息公开的内容、手段、要求、程序、原则等方面展开,帮助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积极周到的信息服务。学校还将充分调动职能部门及学院的积极性,促进各单位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手段。

2.加强监督管理。学校将继续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书记、校长短信平台等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管理等制度。学校监察处和校工会将进一步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定期组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察评议。同时,学校还将利用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契机,及时接受省教育厅的监督。

3.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学校日常管理范围,并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及监督保障举措等内容。不断强化校院两级领导工作机构,深化对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人,落实行为责任,整体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常州大学

                                      2013年10月29

 

Copyright © 2016 常州大学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