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一岗双责”专题会

党办校办 丁叙文/文 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119日上午,学校在文正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一岗双责”专题会,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徐守坤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徐守坤汇报了“一岗双责”履职情况。一是坚持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思践悟实现新提升。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文化思想,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主题,持续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底线红线来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意识形态责任制,指导制定学校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讲授思政课制度,为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二是坚持在以学增智上下功夫,锤炼履职本领,推动事业发展迈上新征程。对标国家战略发展和行业产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成功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明确学校未来发展目标战略;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围绕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产教融合等主题,深入开展校内外走访调研,切实提升自身办学治校能力。围绕干部执行力提升,组织举办党务工作者暨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新提任处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指导制定校院两级管理行动方案。三是坚持在以学促干上下功夫,促进“一融双高”,强化党建赋能展现新作为。主持召开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全面部署评估工作,制定出台具体方案。积极打造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十百千”工程,牵头制定国家产教融合标准,推动成立学校产教融合研究院,组织承办第二届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发展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产教融合主题报告,宣传推广常大产业学院经验模式。强化“有组织科研”,倡导“立地顶天”科研行动,推动学校与中石化子公司新建创新联合体,与中油技开共建联合实验室,与石化盈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坚持把师生发展作为事业发展的落脚点,切实解决师生“住宿难”“就餐难”“就业难”等问题。四是坚持在以学正风上下功夫,坚持全面从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紧日子”思想倡导厉行节约,推动师生树立勤俭节约之风。坚持把维护团结、凝聚合力作为干事创业的前提,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维护班子团结,带头倡导实干风气,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用权办事,“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经集体研究决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主动履行外出报备请假事项,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分管部门、联系学院,以及身边的亲属、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监督约束,带头树立廉洁之风、勤俭之风、务实之风。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薛冰汇报了“一岗双责”履职情况。一是以学立本,勤修政治本领。将“学理论”放在首位,注重深学细悟、躬身力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把握学习的规律和特点,创新拓展学习载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深走实。加强自主学习,持续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不断为思想“充电”、为精神“补钙”,将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担责于身,压实政治责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牵头召开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认真开展风险排查,深入做好分析研判,组织推进全校各级网站涉意识形态不当表述的校验及修改工作,指导处置各类舆情,切实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在校内巡察中积极参与党建与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的工作,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各二级党组织的落实落细。三是以生为本,抓好教育教学。加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上半年,围绕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十年行动计划,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牵头完成 2023 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专业建设负责人验收、聘任及培训工作。全面推进产教融合教育,2 个专业成功入选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产教融合基地成功入选省级产教融合重点基地建设点。积极探索荣誉学院办学之路,对招生专业类进行调整,积极推进职普融通项目办学成效,完成 2023 年“4+0”“3+2”“3+4”“5+2”贯通培养项目的申报和招生工作,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四是以律正本,坚持良好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安排,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切实负起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的双重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利用谈心谈话、走访调研、访谈座谈等形式,定期指导和检查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通讯员/蒋梦颖 审核/史海峰)



Copyright © 2016 常州大学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