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业钢包精炼炉系统先进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8-03-25    访问次数: 143

电弧炉、精炼炉的高效冶炼难题是国家新型大国制造战略下钢铁行业遇到的重大挑战,其核心部件--电极调节控制系统对稳产增量、节能降耗有重大意义。本项目首次使用罗氏线圈测量电弧大电流,成功研发了基于“恒阻抗”策略的神经网络PFC-PID控制器,系统具有升温速度快(>5.5°/min)、电耗低(45 kWh/t)、电极消耗小(<8g/t)的优点。目前已经为东方特钢(650t)、金松特钢(370t)、中天钢铁(6120t)、山东鲁丽铸钢(3100t)、山钢集团(2台)等多家企业的电弧炉或精炼炉实施改造项目。项目成果包括中国机械联合会鉴定1项、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研究项目1项、授权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学校横向科研到款407万,企业产生经济效益数十亿元。


主要完成单位:常州大学

联系地址(邮编):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滆湖路,213016

项目负责人:潘赛虎

联系人:潘赛虎

电话:13915054186

电子信箱:pansaihu@cczu.edu.cn



常州大学40周年校庆办公室
地     点:常州大学武进校区文正楼601室
联 系 人:刘  峰   王金立
联系电话:0519-86330078   86330240(传真)
联系邮箱:xq40@c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