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含能材料硝基胍的连续安全生产工艺

   发布时间: 2018-03-25    访问次数: 170

    硝基胍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战略物资,作为固体推进剂广泛应用于火箭、导弹、炮弹和子弹中,是国防工业中不可或缺的原料,它也是医药(乐可安)、农药(吡虫啉)的重要中间体,汽车安全气囊的产气药。目前硝基胍传统生产工艺主要是釜式间歇操作,危险性高,工艺污染严重。常州大学根据硝化反应工艺需要,设计并研制了具有高效传热、传质功能的毫米级微通道结构模块,结合连续串/并联组合式反应器,以量产化的连续流高通量微通道反应系统为核心的工艺技术和反应装备应用到硝化反应中,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硝基胍产品的工艺技术和反应装备开发。与传统釜式间歇操作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新技术摒弃易爆原料硝酸胍,同时传质、传热效率大幅度提高,因此其安全性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新技术成本更低,比传统釜式工艺的成本降低30004000/吨产品;操作条件缓和,污染显著降低,废酸产生量减少约50%。目前该工艺技术生产的硝基胍产品过程总收率达85%硝基胍产品纯度≥99.8%。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件,该技术成果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成果鉴定1项,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指导的大学生科技作品获全国第十三届挑战杯特等奖1项以及第九届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1项。


常州大学40周年校庆办公室
地     点:常州大学武进校区文正楼601室
联 系 人:刘  峰   王金立
联系电话:0519-86330078   86330240(传真)
联系邮箱:xq40@c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