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致新时代的常大人

   发布时间: 2018-04-18    访问次数: 517

因为有你

 ——致新时代的常大人

我,孕育在荒烟蔓草,

有谁看见我跋涉的足迹;

我,三易其址、四更其名,

有谁知晓我奔波的行踪;

我,不知情归何处?

还好有你,常大人

呼唤我!


(一)相  识

那一年,改革初行,

石化、电子亟需。

是你,破庵陋园草创,

又踏毗陵,两处萌芽

天之骄子鱼贯而入;

是你,马山莽原重聚

碧波万顷孤伫,

有机、化机相继而出,莘莘学子含英咀华。


(二)相  知

这一岁,梁溪才聚,

延陵处,白云旁

别锡入常,引高教之先;

中吴辅,八邑都

千载文盛,终开处女航

好郎儿四方涌,

轰轰烈烈天地新。

雄纠纠气昂昂,

废寝忘食,只为祖国强。


(三)相  恋

那一刻,英才辈出,

是你,叩开我的心门。

温文儒雅,

行业巨擘,执掌中石化;

勇立潮头,

商业巨子,主政一汽;

国士无双

细胞生物力学剑指生命之混沌;

延揽人才

葡萄酒香飘异域,济济一堂。


(四)相  伴

这一时,不惑之年,

拓展办学空间,白科西三朵金花;

获批博士点,圆数代人的夙愿;

挂牌常大附小,致力服务基础教育;

大办文科医学,综合大学初见端倪;

创地方领军型大学

驱动龙城振兴引擎;

Nature index,专利授权量一骑绝尘,

高水平征途扬帆起航。


我,秉承千年文脉,

追往昔,筚路蓝缕;

看今朝,虎啸龙腾;

因为有你,识大义坚毅;

因为有你,知始创维艰;

因为有你,恋求真求实;

因为有你,伴创新图强。

勇担责任,追求卓越

四十年光景一瞬,

你可否

愿与我继续同行?




注释:

破庵陋园:指忍草庵。1978510日,常州大学前身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在“忍草庵”的院子里举行了分院成立和开学典礼。

两处萌芽:指南京化工学院学院无锡分院、常州分院。为向建设中的大型石化企业输送人才,南京化工学院建立三个新的分院,即南京分院、无锡分院和常州分院。

马山莽原:指无锡马山半岛。1979年,江苏省化工厅决定将常州分院并入无锡分院,校址由惠山的忍草庵迁到太湖马山原市“五七”干校校区。

有机、化机:指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成立时候最初的两个专业,有机、化机。

终开处女航:江苏省政府接受常州市的主动请缨,于19801229日决定将南京化工学院无锡分院改名为江苏化工学院,报国务院批准,并从无锡搬迁至常州建设新校址。常州从此有了第一所本科院校。

 ⑥行业巨擘:指校友戴厚良院士。常州大学有机85届校友,现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

商业巨子:指校友徐留平。常州大学有机85届校友,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细胞生物力学:指常州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邓林红。他是当前国际生物力学界最为活跃的青年科学家之一,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研究论文。

葡萄酒香飘异域:指常州大学首位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的外籍教授吉姆•哈迪教授。他是澳大利亚国家葡萄酒与葡萄产业中心(National Wine and Grape Industry Centre)主任,长期从事葡萄种植和葡萄酒方面的研究与开发,是澳大利亚葡萄产业的知名专家。

白科西:指常州大学的三大校区,即白云校区、科教城校区、西太湖校区。

获批博士点:2017年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结果公布,常州大学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

挂牌常大附小:20171110日,常州市武进区锦绣小学更名为常州大学附属小学,陈群校长和郑全伟局长签订“共建常州大学附属小学协议书”;陈群校长与戴士福区长一起为常大附小揭牌。

地方领军型大学:2013,在常州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的目标,这与“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思路不谋而合。

Nature index,专利授权量:根据Nature出版集团公布的全球自然指数排行榜(Nature Index)显示,按照加权分值(WFC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计算,常州大学排名一直保持较好态势,稳居全国百强,江苏省十强。同时常州大学已经连续4年进入全国高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前50强。

勇担责任,追求卓越:常州大学校训即为责任,勇担责任,追求卓越为学校精神。


作者简介:林卫旺,常州大学石油工程2016届校友。中共党员,目前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本科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专业排名一直位列前3%



常州大学40周年校庆办公室
地     点:常州大学武进校区文正楼601室
联 系 人:刘  峰   王金立
联系电话:0519-86330078   86330240(传真)
联系邮箱:xq40@c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