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院士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5-11    访问次数: 458

5月11日,常州大学建校40周年发展大会——院士论坛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战略科学家、煤化工领域首席科学家谢克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沈国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节能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主任谢在库,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Kamiel S. Gabriel等化工、新能源、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环境领域的20余位院士齐聚常州大学“院士论坛”。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范燕青,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副市长方国强,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马隆龙,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所长卫昶,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校长陈群,副校长蒋必彪、丁建宁、戴国洪、苏旭平、徐守坤出席本次论坛。50余位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嘉宾,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1200余人参加本次院士论坛系列活动。

5月11日上午,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资源与能源绿色高效转化”主题院士论坛在常州大学文彰楼报告厅举行。程纯出席并向各位院士和领导、嘉宾来学校参加论坛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常州大学4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现有的办学规模,以及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行“顶天立地”有效科研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常州大学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承担起为新能源与环保发展提供前沿性技术攻关、优秀人才、基础与应用研究支持的重要使命,聚焦关键环节、突出改革创新、强化动力机制,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合作格局,全面提升学校创新能力。他希望通过此次契机,各位院士、领导和专家能进一步认识常大、走进常大,在今后加强与常州大学合作,共同在新能源领域孜孜求索,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共谱蓝图。

凌文在讲话中指出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常州大学和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共同组建“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能源革命、创新科技体制机制的具体举措,更是顺应科技跨界创新、协同创新潮流、依靠创新驱动推动新能源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具体行动。相信在陈勇院士的带领下,协同创新中心各单位将围绕中心目标,构建企业、大学、研究院所跨学科创新团队,在科研管理、人才激励、成果转化机制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聚焦支撑新能源与环保产业发展的应用技术和前瞻性、战略性技术开发,发挥各自优势,产学研用深度协同,占领世界新能源与环保相关技术领域的制高点,为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推进世界能源科技进步,推动国家能源集团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推进广州能源所和低碳所提升综合创新能力,推进常州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顾大钊院士宣读了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文件。

范燕青、谢克昌、凌文、汪泉、陈勇、马隆龙、卫昶共同为常州大学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凌文、谢在库、欧阳平凯、张全兴、蒋剑春就“智能化推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绿色能源化工:催化与变革”、“生物制造研究进展”、“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治理与清洁生产”、“生物质资源制造炭材料的高值化利用技术研究展望”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绿色高效转化研究方向的最新成果,推进资源与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助力国家低碳绿色城市建设。学术活动由陈勇主持。

5月11日下午,“先进材料”院士论坛暨常州市第十届学术活动月开幕式在常州科教城科教会堂三楼报告厅举行。常州大学校长陈群致欢迎辞,他代表常州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院士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发展历程、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的最新进展。他提出常州大学有信心、有责任、有能力在先进材料行业的发展和变革中有所作为,一要树立坚定的信心,研判行业的发展形势,主动作为,充分认识和把握国家材料行业的发展形势,立足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二要肩负时代的责任,承担创新的历史使命,全面深化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水平;三要打造过硬的能力,实现成果的有效转化,充分挖掘先进材料行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萃取理论、形成体系、指导实践,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徐光辉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百忙之中参加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表示感谢,并高度肯定了近年来常州大学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提出要契合科技发展的需要、契合形势任务的需要、契合科技人才的需要,加强交流探讨、开阔眼界,积极把前沿的科技嫁接到常州,把先进的理念引入到常州、把科学的机制推广到常州,提升常州的层次和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李永舫,乌法州立航空技术大学副校长Igor Alexandrov就“SCUT小组在全印刷有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方向的进展--全色显示与太阳电池”、“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最新研究进展”、“Russian-Chinese cooperation in the field of bulk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作了主题学术报告。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Kamiel S. Gabriel、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同期就“精细化工的发展趋势与前沿技术”、“高等教育中的创新:建立一个创新驱动型社会的必经之路”、“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未来”、“原创药物研发新策略、新方法和新技术”作了主题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旨在汇聚院士、专家的智慧思维和力量,构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整合创新资源,凝练学科目标和方向,提高学科建设水平,面向区域、产业和前沿聚焦科学问题、加快标志性成果产出,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学校发展中的旗帜性作用,助推学校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论坛围绕“资源与能源绿色高效转化”、“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8个专题,开展了学术报告13场,学科建设和高校建设咨询报告2个,论坛期间举行了常州大学与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常州大学与葛洲坝集团共建固废处置利用研究所签约仪式。

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资源与能源绿色高效转化”主题院士论坛现场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院士在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资源与能源绿色高效转化”主题院士论坛致辞

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顾大钊院士宣读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文件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在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资源与能源绿色高效转化”主题院士论坛致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节能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勇主持“资源与能源绿色高效转化”主题院士论坛

嘉宾揭牌

谢克昌院士在”资源与能源绿色高效转化”主题院士论坛致辞

谢在库院士作“绿色能源化工:催化与变革”主题学术报告

欧阳平凯院士作“生物制造研究进展”主题学术报告

张全兴院士作“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治理与清洁生产”主题学术报告

蒋剑春院士作“智能化推进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学术报告

新能源与环保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暨“资源与能源绿色高效转化”主题院士论坛现场

“先进材料”院士论坛暨常州市第十届学术活动月开幕

“先进材料”院士论坛暨常州市第十届学术活动月开幕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先进材料”院士论坛暨常州市第十届学术活动月开幕式致辞

李永舫院士作“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最新研究进展”主题学术报告

曹镛院士作“SCUT小组在全印刷有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方向的进展--全色显示与太阳电池”主题学术报告

乌法州立航空技术大学副校长Igor Alexandrov作“Russian-Chinese cooperation in the field of bulk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主题学术报告

“先进材料”院士论坛暨常州市第十届学术活动月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常州大学40周年校庆办公室
地     点:常州大学武进校区文正楼601室
联 系 人:刘  峰   王金立
联系电话:0519-86330078   86330240(传真)
联系邮箱:xq40@cczu.edu.cn